孕期第16週

是做羊膜穿刺的時候了

因為高齡的身分,不得不做

我覺得整個過程沒想像中可怕

想要分享一下經驗

 

在預約之前會先填一張同意書

同時也說明一下費用

羊膜穿刺是八千元

高齡政府提供補助五千元

所以我的自付額是三千元

當天我們提早到了醫院

等待的期間我先向肚裡寶寶精神喊話一下

「寶寶記得哦 等一下看到有針一定要躲開」

連續說了三遍,覺得安心了一點

精神喊話結束

陪診的護士小姐

先幫我照了超音波

寶寶大約是11公分

護士小姐說差不多就是16週

原本一直擔心胃口差會影響寶寶

幸好沒有多大影響

我問她寶寶現在在幹嘛

護士小姐:沒有什麼動作

我心想應該是在睡覺哦,那就不擔心寶寶亂動了

 

說起這個,其實上一週(約懷孕15週時)

是例行性的產檢

當時醫師就提醒下一週是做羊膜穿刺的時候了

他幫我進行超音波確定了一下寶寶的大小

大約是10.5公分左右(及格!)

醫師很明確的指出寶寶的眼睛、鼻子給我看

再轉了個方向

看見寶寶的一隻手放在耳朵旁

當下覺得真可愛

當時寶寶好像也是在睡覺

 

那一次醫師用超音波的儀器棒深壓了一下我肚子

寶寶就有反應的動了一下

哈哈~~老公問我痛不痛

不會耶,看見寶寶動,我覺得很好玩

好~~這是題外話,我們回到羊膜穿刺來

護士小姐照完超音波後

再隔沒多久

她又換了不同的儀器棒(細長型的)

開始做寶寶的定位

螢幕中白色地帶是寶寶的區域

黑灰色地帶就會是下針的地方

第一次定位後

護士小姐還請我換個躺的方向

換成醫師好下針的位置

大約十多分鐘的等待

護士小姐連續定位了三次左右

等待醫師進來

醫師:等等我進行每個步驟都會告訴你哦

        針扎的時候會痛痛的而且會酸痛哦

俗辣的我:不然醫師不要告訴我進行的步驟好了.......

有時知道的越清楚,反而越容易緊張

醫師當然沒有聽我的

畢竟我不聽,旁邊的老公也可以聽滴

當針筒扎進肚皮前,要先深呼吸一口氣

刺進去的深度,就是到達子宮頸裡

大約十到十五秒左右

就會完成

取針的時候,再深呼吸一下,結束

這一刻,針扎處,超級超級的酸

 

醫師手上拿著一管略黃的液體,宣告成功了

原來就是羊水啊

話說羊水怎麼會是黃的咧

醫師:寶寶的尿啊

哦~~~忍不住再my god一次

寶寶長時間和自已的尿在一起耶

害我一直以為抽羊水,會是紅紅的(大誤)

這個醫師又說了:

                       痛和酸大概會持續兩天

                       酸痛的情況會連後下背也酸

                       如果有任何發燒或是畏寒的跡象

                       一定一定要立即到醫院來掛急診處理

連續講了兩遍

才放心的拿著尿管,不!是羊水離開

護士小姐則是提醒

貼在針扎處的透氣貼布

到晚上洗澡前再拿下來

羊膜穿刺做完的一小時裡

酸痛感最強烈

痛感只有下針和取針時才有感覺(就跟打針一樣的)

強尼問我是什麼樣的酸

嗯~~就像平常肩膀酸的那種

有個點你會特別的酸

希望有人幫你重力按壓的那種

但這種酸,你是不敢按摩的

醫師看見我準備走人去繳費

又擔心的說

會覺得酸,就趕快坐著

批價這事不要急

哦~~意思就是老公處理就對了

這時我拿出了老佛爺的姿態繼續坐著(科科)

 

到了晚上

可以明顯感受到針扎點的正後方也有酸痛感

有點微微的漫延到半邊屁股的上方

但還不至於太難受

隔了一天酸感也少掉一大半

我自以為體能還不錯

因此提了些物品多走一些路

結果後背立即很酸

所以建議準媽媽們這時嬌生慣養一點

多休息比較好

 

 

很多人告訴我不可怕

也有很多人覺得這是侵入式的檢查很危險

雖然我覺得沒想像中恐怖

對痛的感覺或許見仁見智

不過這次的經驗讓我覺得羊膜穿刺前有些事可以先預備

1 .事前向寶寶精神喊話,聽說有用,有的寶寶看到針還會躲開耶

   我是沒能看見這副奇景啦

2.穿深色衣褲,因為肚子會消毒,優碘類液體如果不小心會滴到衣褲的

  這次護士小姐請我拉高一點才沒沾到喲

3.心情放鬆,雖然是侵入式的檢查,覺得頗恐怖

   但既然要做就是相信醫師了,心情輕鬆點扎針也比較不覺得痛

4.羊膜穿刺完,多休息,我是早上做檢查,下午也一併排休

   排在下午做的,那麼晚上就是多躺著休息,不要讓自已太累哦

以上是這次羊膜穿刺的經驗

繼續邁向第17週囉

 

歡迎媽咪們也看看

孕前孕期保險保單檢視了沒

arrow
arrow

    昏貴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