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親餵的媽咪

很多人都說追奶會很辛苦

自從發現我家yuko是大胃王後

也默默的有隱憂

擔心奶量會不夠她喝

後來才發現真的不用想太多

瓶餵母奶也能有無限奶量的~~~

來聽聽昏昏的分享

 

說到母乳

一直覺得生產後就會自然分泌

所以自然產後的三天待在醫院

大家都說要多休息

昏昏就傻傻的認真休息休息

護士小姐過來請我親餵時

yuko不太肯吸乳頭我也不勉強

前三天幾乎都是以配方奶渡過

因此~~產後三天~~母乳量 ---5cc不到

 

(還沒滿月的yuko,真的很瘦小)

 

沒有母乳怎麼辦~~~

回到家昏昏這才開始擔心

原本在醫院小小杯餵30cc都喝不完的yuko

胃口漸漸大了起來

一口氣可以喝50cc了

而我的母乳還是不多

我開始固定吃高劑量的卵磷脂

也不斷的推擠又熱敷胸部

東擠西擠一個小時以上就是30~50cc左右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大約四天

yuko是母乳搭配著配方奶

產後三到六天 母乳量50cc/次

yuko奶量  50cc/次

雖然能擠出50cc的量

不過很脤的感覺持續著

胸部有些地方會比較硬

痛嗎~~會痛的,但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固定每三小時擠一次的我

擠前必定熱敷胸部

擠的過程中覺得擠不太出來,也會再熱敷

勉強擠出了50~70cc

但這得花我90分鐘的時間

可以想像我一天有多少時間在擠奶

這個時期的我,是用手擠的

產後第七天 

母乳量70cc/次

yuko奶量  60cc/次

依循著這樣的模式

yuko已經是全母奶寶寶了

不過生產過的姐姐看出我的胸部似乎沒擠乾淨

一摸就說:根本還是硬的啊

原來真正的通乳,胸部已經會鬆軟的

而我認為的擠,其實根本沒擠通乳腺

所以輕按摸胸部會有微微的脤痛

其實對昏昏來說有點一知半解

明明就擠了怎麼姐姐又說又沒擠乾淨

果然隔三小時後準備再擠

原本稍硬的地方整個硬掉(大約50元硬幣的大小)

現在不只是脤感、硬硬的了,胸部還很繃

有點傻掉,不知該如何面對自已的胸部!!!

說真的一天到晚手擠母乳

手已經廢了,幾乎無力

擠的很累的我立即叫老公訂一台擠奶器

另一方面請姐姐在網路孤狗請了通乳師來幫忙

別懷疑,真的有這種服務的專業老師

花了兩小時的時間

通乳師替我清出了150cc左右的後乳

原來我之前粗魯的硬擠

擠出的都是水份比較多的前乳

而含有脂肪和養分多的後乳根本沒擠到

(前乳就是靠近乳暈部份,後乳是靠胸部上方)

重點是~~後乳沒擠一定塞!

清出後整個胸部好舒暢

我覺得整個人生從黑白變彩色

原來胸部鬆了是這樣的暢快感

乳腺通了,昏昏心情整個開心

再加上擠乳器到貨

覺得應該可以擠的更快又多

不過~~happy ending還沒來

隔了兩天胸部又硬了

而且擠乳器擠的雖然多一些但沒有比較快

無語問蒼天again

其實是同樣的問題

我還是漏了後乳也得按摩

以為每個部份都有按到

但並沒有所以還是會有硬塊

沒有秘訣

就是針對硬塊,輕推輕按

定時擠奶,也不給自已壓力了

產後十天

母乳量100cc/次

yuko奶量 70-80cc/次

 

進入這個階段

已經開始會有小庫存母乳了

我原本是擠完後三小時再擠

這時改為固定一天擠六次

每天的1、5、9就起來擠半夜也不例外

讓胸部知道固定的時間就要分泌母乳

我覺得這個效果還不錯

突然間就發現母乳量增進了

而且速度從超過一個小時到45分鐘以內擠完

滿月

母乳量120~150cc

yuko奶量 110~120cc

 

滿月過後yuko的胃口還是大幅成長

我一樣一天擠六次

擠乳時不再頻頻熱敷

而是用擠奶器時用手順勢再推

讓奶量出來的速度快一些

偶爾會出現小小硬點

就是多輕推

曾經有一個地方我持續輕推三天

然後就消失了

進入第二個月

母乳量250cc以上

yuko奶量 170cc

 

這時候家裡的冰箱

已經有將近40包庫存了

我的胸部也很少再有硬塊

當然生產後我大量的補充湯湯水水

我完全沒有喝發奶茶,不想花錢也不知去哪買

家裡煮什麼就吃什麼,

記得不要吃韭菜、人蔘這些就好了

有喝了幾瓶黑麥汁

不過喝了讓我乳尖好痛

所以後來不喜歡了

豆漿、鮮奶每天必喝

黑豆水也天天喝(我覺得挺有效果的)

現在也有市售瓶裝黑豆水

如果出門我就會買一瓶喝

用這樣的方式來保持自已的奶量

當然偶爾半夜會睡過頭起不來

沒關係,醒來的時候再擠

就算離下一次擠奶的時間很近也一樣要再擠哦

讓乳房還是在固定時間泌乳

如果可以的話多補眠

睡眠充足我覺得奶量也比較多耶

可能睡的好心情就好吧,哈哈

 

tips

1.充份的按摩每一寸乳房,即使不塞也要多摸多輕揉,尤其是初期最重要

2 .補充水份,水如果喝的不夠,怎麼能泌出乳汁呢,呵呵

3.保持愉快心情,要有那種奶不夠,就喝配方奶也行的心態,才能真正放鬆

4,睡眠充足,睡的飽才會心甘情願的擠奶呀

5.養成紀錄習慣,喝奶時間、奶量、擠奶時間和量紀錄下來才不會忘

 我之前是印出表格手寫,後來發現有App,方便多了

 

 

 

補充~~

我覺得擠奶量可以和寶寶的奶量平衡就好

其實一整個冰箱都是母乳

反而是困擾而且浪費很多集乳袋

現在寶寶一天最多吃1000cc

我擠出了1400cc

多出來的存成一包汰換舊乳之外

其餘拿來給寶寶洗澡

所以現在我從一天擠六次改為五次

呵呵,輕鬆多了

如果擠奶量持續又增加

我就考慮一天擠四次就好

真的認為追奶夠用就好

如果沒有常和寶寶分開

庫存兩三天的量即可

多給寶寶喝新鮮的不是很好嗎

這是從來沒親餵過的我(如果能親餵當然更好啦)

追奶的心得

和大家分享囉

 

延伸閱讀 

讓寶寶睡過夜 https://goo.gl/p3KkGE

四個月收涎囉 ~~~https://goo.gl/Rswyqg

新手媽咪的疑惑 https://goo.gl/QGihLm

滿月剃頭啦古禮儀式好酷 https://goo.gl/eKxD84

拍的美美der~淘寶孕婦禮服 http://goo.gl/m9RPLR

 

arrow
arrow

    昏貴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