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高齡產婦的自已

很常關注和自已年紀相當的準媽咪

因為昏昏是個子癲前症的產婦

也可以叫妊娠毒血症或是有妊娠高血壓

大家聽過上述這些名詞嗎

孕後期的我因為高血壓這個現象

讓我成為了妊娠高風險一族

天天都在注意胎動

最後也順利的產下了我的寶貝yuko

當我第39+6週的產檢

肚子裡的yuko依舊只有2900公克的時候

醫師問我要不要當天去催生

昏昏一口氣就答應了

醫師語氣永遠是很輕鬆的問

然後告訴昏昏

我會預防你癲癇

不過你應該不會有這個情況

說真的聽到這樣

其實我有點放心又有點緊張

雖然很相信自已當初選的醫師

但對於子癲前症還是有點怕怕的

總之昏昏最後還是把寶寶生下來了

請看 緊湊的催生過程寶寶妳來了

 

一般而言

妊娠期的高血壓

應該在懷孕中期就會出現了

不過昏昏發生的情況比較晚一點

在34週時 

寶寶成長停滯只有(1800公克)

而自已也首度出現了高血壓!!!!!!

有多高呢,就是138/110

這個數字昏昏看到都嚇了一跳

想說不過就產檢的路程走上二樓

怎麼就可以血壓這麼高

隔了半小時再量血壓依舊很高

所以就被醫師下令

天天要回家量血壓

請看過高的血壓好緊張是妊娠高血壓嗎

這時候的我不只高血壓

其實水腫的也很嚴重

腳腫的像麵龜手則是麻麻的

因此34週開始我是週週回醫院產檢

血壓的部份平常時都是正常值

然後每次一到醫院產檢就會飆高

醫師不斷的叫我要注意胎動

每一次每一次都提醒我要留意

自從出現高血壓後

做紀錄數胎動的習慣

昏昏就做了些改變

我會早中晚外加睡前時段各留意胎動

同時還會數一下胎動的次數

想確保寶寶到底有沒有在動

然後一起床也是先跟女兒打個招呼

跟她對話一下

曾經有一次我比平常早起

我摸了摸肚子叫她

平常她都會用胎動回應我

但那次怎麼叫就是叫不醒

媽呀~~~我好緊張呀

就跟強尼說:女兒沒理我耶 怎麼會這樣

強尼立即反應:還太早了啦應該還沒醒

我就半信半疑的等了四十分鐘左右

又再摸摸肚皮

女兒果然動了~~~~~~

現在覺得自已當時真的很窮緊張

但這~~~就是媽媽呀

一個小生命在我們的肚子裡

能夠不緊張不擔憂嗎

是不是~~~~

然後說實話

要不是每一次的數據都證明有高血壓

昏昏真的都不覺得自已會有這個問題

因為自已向來血壓都是正常的

懷孕前任何的測量從沒高過

唯一的原因跟高齡當然也脫不了關係

高齡也是目前妊娠高血壓好發的對象之一

當然還有其他像是~~高血壓家族病史或飲食控制不當之類的啦

這些昏昏都排除了

就是高齡這個項目中了!!!!

 

接下來妊娠高血壓會怎麼樣呢

大多數有這項症狀的媽咪

肚子裡的寶寶都不會太大

因為血壓的問題影響到了胎盤

阻礙了寶寶的吸收和成長

嗯~~~沒錯的,yuko當時確實很小

說起媽咪自已懷孕的辛苦

可能我們都會覺得沒什麼

可是一旦寶寶沒什麼成長

就會緊張的要命

當時昏昏就是基於這個擔心

所以後期就算沒什麼胃口

還是會努力的吃些營養的東西

就是希望寶寶能長大一點是一點

最後yuko生出來只有2500公克

好像真的也比一般寶寶小吼!

請看孕期第35週吃牛肉甘蔗汁養胎ing

當然子癲前症的症狀

通常是高血壓、嚴重水腫並且合併蛋白尿

前兩項昏昏每一次檢查都有發生

不過蛋白尿卻從沒發生過

直到我催生的那一天

還是又測了一次尿

一樣沒有蛋白尿的情況

儘管如此昏昏還是被確診為子癲前症

在這裡想分享一下寶寶出生體重的迷思

很多人都說在肚子裡養大一點比較好

或許也因為這樣

所以當時寶寶一直沒長大就很擔心

不過也因為寶寶沒有很大

昏昏在自然產的過程中

確實比較好生

產程很快就結束

就是生完後護士直接說:

媽咪你下一胎一定會更快的那種

yuko出生後有比較不健康嗎

也沒有哦~~

吃的好、睡的好、活動力也夠

出生三個月就追上了一般寶寶的體重

甚至成長曲線都在85%以上

所以同樣也有妊娠高血壓的媽咪

千萬不要給自已太大壓力

放寬心多留意胎動

和寶寶一起渡過這段孕期

得到了子癲前症是不是不適合再懷第二胎呢

昏昏產後回診的時候

醫生用很輕鬆的語氣告訴我

想再生是沒問題的哦

第二胎就可以及早預防了

因此昏昏最後附上一篇最近看的文章

和大家分享一下子癲前症早期發現是可以防範的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2075

 

想看更多昏昏的懷孕紀錄

請點選我的『好孕心情』文章哦

孕前孕期保險保單檢視了沒

胎教有效嗎?

 

arrow
arrow

    昏貴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