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遊學的日子仍是生活中很美好的時光

英文是必須的語言 沒有太多的3c和物質欲望

每天就是上學然後回家和寄住家庭的家人好好聊天

當然最高興的事 就是很開心的玩遍了紐西蘭

然後交到了幾個至今仍在聯繫的國外友人

有不少的朋友問昏昏

遊學到底好不好玩 打工渡假需不需要也遊學呢

以下是昏昏一些整理分享哦

為什麼要遊學、為什麼要打工渡假

這兩件事一直是我人生中必做的清單之一

所以在我工作後有一點倦怠期時

就告訴自已如果那一年我能完成研究所論文

那就要離職到外面的世界走走

呵呵~~昏昏沒有富爸爸的

從研究所到遊學、打工渡假都是靠自已的喲

後來發現,這樣的激勵挺有效果的

我如期完成的論文又很lucky的拿到了紐西蘭的打工渡假簽證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準備和規劃

因為是自已一個人飛到紐西蘭

所以昏昏打算先遊學一陣子學語言

然後再開始打工渡假的生活

在台灣我花了一段時間找語言學校

光是在哪個城市唸就想了一陣子

最後決定在南島的基督城唸書

呃~~沒想到那一年是地震年啊~~

這個容我慢慢來說一下囉

P1000472

我選的學校在基督城市區

為了加緊跟上語言的腳步

報了12週的課程也選擇住在homestay

登愣~~如期的飛往NZ,如願的下了飛機

沒想到迎接我的是基督城大地震所有機場停飛!!!

P1000493

(那一年,一大一小包就是我的行李哦,大行李30kg,在家在機場秤了好幾次,就怕超重)

關於遊學中心選擇很多

找有口碑的、非新設立的,風險度相對也比較低

昏昏當時就看了三到五間哦

另一個選擇的方向,可以先從自已想到什麼地方遊學來挑選

我心中的第一指定是北島的陶波(taupo)覺得面對大湖心情會很好

但其實住陶波若是沒有車,交通上相對不便

況且語言學校選擇也少

因此又在北島奧克蘭和南島的基督城做考量

當然首都威靈頓也很喜歡啦

最後淘汰賽,選擇了風景比較美麗、也比較不都市性的基督城

P1000532

當時要在奧克蘭轉機到基督城

飛機停飛所有旅客都被安排了住宿

但是機場還是一堆的旅客呀

(這是臨時下榻的房間)

P1000509

P1000541   

過了一夜,基督城機場開放

我們回到機場一直在等候機位

每個人都希望能快點候補

昏昏還記得那時候一直在跟航空公司的人溝通

希望能快點候補到基督城

終於呀等到了下午,終於有機位,能起飛了

P1000554

到了基督城機場 寄宿家庭派了人來接送

這是令人期待的時刻

只知道我的寄宿家庭媽媽是單親

沒有兒女在身旁 很好奇她的長相

P1000556  

P1000544

這裡就是我之後住了一個月的家

可愛的信箱,讓人想天天收信

還有一間溫馨的房間

P1000746

P1000767

homestay的媽媽叫eddie

抵達的第一天

她提醒我,水和電才剛供應,要節約使用

還帶著我走了一下隔天搭公車的路線

不過~~變數又來了

學校位在地震區,所以封閉

eddie接到電話,提醒我改到別的地方上課囉!!!

P1000751   
(沒錯,就在hotel裡)

P1000754 

將近一周的時間

我們使用hotel的會議室來上課

幸好大多是小班制

所以學生通通都擠的下

P1000760 

獨特的經驗,我們這些聯合國學生,大家都樂在其中

不過當時最令昏昏困擾的一點就是回家了

每天坐公車我都得全神貫注的看哪一站下車

因為住的地方離市區有點距離

然後鄉間小道的路都長得很像

所以昏昏很常下錯站!!!!而且就是提早五、六站下車的那種

只好默默的步行回家

有一次還比eddie晚回家,她好奇的問我怎麼現在才到

我就很不好意思的說,下錯站了所以走回來

這個情況持續兩個星期

路痴的我終於不再錯站下車了

紐西蘭的住宅區街道都長這樣的教人很難不認錯是吧

P1000697 

當時的地震,就在基督城市中心

有不少建築毀損了

相當多的街道封鎖

封鎖的區域我們就跳過多走幾條街這樣

P1000695

當然有些區域還有警察們站崗

整個街道的情況其實不算太好

但是天災造成的所以大家都很能體諒

這一年,基督城震不完

那幾個月不時都有不小的餘震

也在搖搖晃晃的城市中

開始了我的遊學時代

很多人一直好奇到底homestay好不好呀

昏昏是抱持肯定態度的

同樣的時間裡全英文的生活

跟住在外面都是華人的生活圈

一定是不一樣的

出外當然能有熟悉語言溝通的朋友很好

不過既然目的是學習語言

還是得要強迫自已多說多做

住在homestay裡

晚餐時間一定就是彼此交流的時刻

分享今天的生活 一起看電視

對於增進語言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我的第一個homema~Eddie

她是個很愛看綜藝節目的人

那時很紅的是百萬大富翁,就是回答問題拿獎金的那種

每個星期都會陪她看

幸好當時的題目有上字幕

否則我很多都聽不懂的~~

而且她規定每晚我們睡前都要擁抱一下

輕輕的一個擁抱其實心都溫暖起來了

雖然因為在賣場工作她假日不能陪我們

但當時的我有室友哦是日本女孩翔子

只要一放假我們就是一起出去玩

她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送我一枚五元的硬幣

翔子說五元的意思,象徵著與神連結會帶來好運

當時覺得很開心啊也回贈了她一個台灣的五元硬幣:我告訴她到台灣可以打電話用

(人家的贈禮非常有意境,感覺我的弱爆了)

反正以上~~是個用銅板來交流分享的故事!!!

一個月後我換到另一個homestay了

這是個四人的家庭,爸、媽、小女孩和小男孩

和前一個又不太相同了~~非常非常的熱鬧

迎接我的第一天 他們用烤肉來慶祝

那時的homema~Sharon很愛散步

孩子們放學後就會去走路

哦~~對了!!這個新家在半山坡上

所以我每天下公車後得走20分鐘的山路才能到家

想當然的~~剛換新家前幾天路痴昏公車又坐過頭

當時Sharon說,明天再坐錯請記得打電話叫我去接你

呵呵~~我吶喊著 :天啊,我希望不要再坐過頭了好嗎

就是這樣上上又下下的半山坡呀~~昏昏爬了12週

放學後的活動

有時是跟著Sharon去散步 有時一起和孩子們運動

所以這段時期我還頗瘦的~~科科

有次Emma玩的很開心硬是不想走

於是哭哭鬧鬧的就像台灣常看到的小孩那樣

Simon他們也不凶也不大聲唸她

就是淡淡的勸她:天已經很黑了,該回家了、該回家了、該回家了

嗯~~我在心中默默的告訴自已對待小孩就是要這樣冷靜

也有一次Jimmy發脾氣

我看見Sharon就在睡前跑去和兒子聊天

用引導的方式讓他表達心中不滿的情緒

我發現西方的家長對待小孩都很淡定

後來和Sharon聊天她就說我們都很清楚孩子18歲後都會搬出家裡

因此也會比較珍惜現在相處的時光

但也不會過度的寵愛(筆記ing)

還記得在這裡的某一天傍晚

突然又來了餘震

Emma非常的害怕 一直說大地震那天很難忘

因為地震非常非大的大啊

其實家裡也有些小裂痕

不過紐西蘭的家庭還滿重視保險的

所以可以申請房屋的補助

和這一家人生活二個月

在這裡算是學英文的菁華時期吧

她們非常習慣在晚餐時間聊天

只要一看見我有疑惑的表情

Sharon就會重新解釋一遍剛剛的內容

或是請Emma或Jimmy重新再說一次

她們也希望孩子能有國際觀同時將話慢慢說的習慣

因此才會願意收外國學生

當然~~我也是他們第一位學生哦

因為Emma或Jimmy還算小

只要一到假日就會有很多的家庭活動

想當然的昏昏就會被打包帶走一起出門

說的好像很委曲其實那時一起出去玩都超期待

我的homepa~Simon是個運動愛好者

超超喜愛競速腳踏車 昏昏也覺得他超帥的

我們很常去他比賽的場合加油

這張照片Sharon說我拍的很好 她非常的喜歡

還記得有一次的假日

Sharon問起了怎麼做餃子

於是我說那就來動手做吧

我們當天一起去華人超市把所有的食材都買齊

然後全部的人跟著我的動作一起包

天啊~~烹飪魯鈍的我也能當廚師耶

這是一次很酷的經驗

看幾個外國人在包餃子的認真樣

有種滿足的fu

後來他們有一次回信告訴我

因為很想念餃子的味道所以自已又買了食材來包了

哈哈~~~

在這裡我也渡過我的生日

homema替我做了蛋糕

比照兒女的模式邀請同學們來慶祝

你們說說~~教我怎麼可能不愛這家人呢

手做的杯子蛋糕 誠意十足吼

homestay接近尾聲的時候

我開始搜尋一些打工渡假的資訊了

sharon也會陪我找一些當地奇異果工的資料

最後也是建議我去北島 工作機會比較多

如果問我只是打工渡假有沒有必要遊學

我會說當然沒有必須要遊學啊

不過對昏昏來說

有好一點點的語言能力再去找工作

對自已比較放心啦

像強尼是打工後返前台才能唸語言學生

昏昏也覺得很棒啊

能有機會並且願意體驗語言學校的樂趣

都是好事哦

(這是Sharon的爸媽 在那兩個月我幾乎認識了她們所有親朋好友了)

在這裡格外珍惜的是認識了很多異國朋友

其中一位是來自日本的和子

她是晚我一個月的同學

一進教室的時候因為她明顯年長所以特別吸引我注意

三不五時就很會去噓寒問暖一下

可能出門在外吧就覺得要多關心長輩 原來我有點里長婆個性

每次只要看到她

我都會告訴自已要有勇氣追求自已的夢想

因為她說遊學是她一生最大的夢想

對一個熱愛英文的家庭主婦來說

這一份勇氣真的很值得替她喝采耶~~

因為昏昏實在太愛找和子聊天了

然後演變成下課一起去吃飯、喝個咖啡、逛個街

我每天都是隨身帶著相機拍照

又變成了相機裡很常有她

當她離開的時候就告訴我:謝謝你替我拍了這麼多照片

我心裡想:認識你也是我的幸運啦~~

我最愛的日本媽媽還有弟弟Kenta

在紐西蘭的日子結束了

對英文的熱情還有當時的朋友們也都成過去了嗎?!

不不不!!當然沒有哦

認識的台灣朋友當然還是會聯繫

而和我最好的兩位日本好同學 至今我們還在聯繫

只要有機會就會飛去日本找他們

也曾經邀請他們來台灣玩過

我想語文能力因為這樣持續不斷的寫信、聊天

所以沒有嚴重的退步吧

因為那一年我走出了台灣

踏進了另一個國度

我不僅認識了紐西蘭和當地人相處

也因為遊學期間認識了好同學

變成了常到日本旅遊找朋友的人

學習語言只是一個動機和源頭

怎麼讓自已的興趣和第二語言延續

還是要靠持續不斷的練習囉

以後Yuko長大了

昏昏也是會這樣鼓勵她的~~要多多走出去看世界(握拳)

最後感謝EF的邀請

請我分享一篇在海外生活的故事

讓我重新回想那一年的基督城生活原來很美好很精彩

相關連結在下面哦

紐西蘭遊學:https://www.ef.com.tw/pg/education-tour/new-zealand/

線上英文課程:https://englishlive.ef.com/zh-tw/

arrow
arrow

    昏貴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