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yuko已經三個月了

雖然還是個小嬰兒

不過其實她的成長還是看得到的

然後才發現這些日子的照顧

常常都有好多疑惑產生

呃~~真的讓新手媽咪昏昏心中有千百萬個為什麼

 

 

 

手腳冰冷到底是不是冷?

出生時yuko只有二千五百公克

包著包巾手腳依舊冰冷

在醫院時照了好幾次光保持溫暖

勉強讓體溫維持在低標三十六點五度左右

回家坐月子

碰到大熱天當然是全天候開著冷氣

然後就發現她手腳冰冷但是脖子後方其實溫度很高

姐姐連忙告訴我寶寶熱了睡眠品質會受到影響

~~~好兩難哦,到底是冷不冷呀

後來問了醫生才知道原來剛出生的嬰兒

手腳的血液循環差所以手腳溫度都會低

正確的溫度要嘛用溫度計量要嘛摸摸脖子後方來判斷

基本上剛出生的一個月我幾乎天天都會替她量溫度哦

 

不斷尋乳~~到底吃飽沒

這問題困擾我一陣子

因為yuko很嬌小

不過喝奶量卻成長的嚇人

但是一開始選錯了奶瓶

奶嘴不好吸的情況

她喝的累了瓶中奶卻還剩一半

然後一小時後又醒了要喝奶

頻繁的尋乳真的很嚇人

昏昏的疑惑又來了

解惑方式一、改換奶瓶的奶嘴頭

她就一口氣可以喝到60cc了

只是60cc還無法滿足她

過了兩、三天

她又開始一小時左右又要喝

真是嚇死昏昏我了

不斷左右尋乳的她是真的餓了嗎

解惑方式二、我決定每次加10cc來試試

呃~~依舊無法滿足

而且親餵不成功的我

又在想她也許只是口慾

因此沒有放任她一直喝奶

有時會選擇給她吃奶嘴

yuko還未必買帳!!!

後來選了個朋友推薦的香草奶嘴

yuko才比較肯吸一下奶嘴

基本上剛出生的三個禮拜她幾乎是不斷的尋乳

可以想見的是~~yuko都醒醒睡睡

不過這樣的現象在每次加10cc的奶量後慢慢改善

約莫奶量在110cc到120cc左右

已經可以三小時喝一次了

呃~~這也大約是滿月時的奶量

~~~是不是很很驚人的胃口呀

 

懷中睡得好,放床就醒來

這個問題絕對不是只有你家的寶寶如此哦

我們yuko也一樣

尤其是還沒滿月前

我覺得根本就是小惡魔

昏昏我忙著擠奶

她就睡睡醒醒的要討抱又要喝奶的

幸好家中有姐姐媽媽幫忙照顧

不然還真的拿她沒辦法

也許人的溫度和懷抱和在媽媽肚子裡很像吧

所以寶寶特別喜歡人抱的安全感

但我覺得不用擔心

因為這種情況到二、三個月後就改善了不少耶

也許是適應這個新世界了吧

 

 

為什麼黃疸還不退

(上圖是YUKO快滿月的樣子)

皮膚依舊黃黃的

為此還在出生後一週回醫院抽血驗黃疸

數值都在正常範圍

不過每個人看到YUKO都說黃疸還沒退

後來滿月後打預防針

醫生說喝母乳的寶寶黃疸持續比較久

而且通常是身體先退然後才是臉部

所以直到一個半月之後

YUKO皮膚才比較不黃

 

怎麼一直大便!顏色對嗎

喝母乳的寶寶真的很容易大便

依照yuko的狀況是一天大便三次以上

一開始一直都是黃黃的

然後有時候比較晚換尿布

就會出現有偏綠色的情況

甚至還有一些雜質

不要緊張~~翻一下寶寶手冊有色卡

可以比照一下

不然就是拍照下來

寶寶每個月打預防針時

給醫生叔叔看一下照片判斷囉

醫生說如果不是黑色、紅色這種奇怪的顏色

大致上都還安全

拍出嗝了 怎麼又打嗝

看見寶寶喝完奶滿足的樣子

每次總很想讓她立刻躺平睡覺

不過很怕溢奶吐奶

所以立刻就替她拍嗝

但是很常明明拍完嗝了

然後又出現打嗝

有時呢還是睡醒來後打嗝

非常的奇怪

後來和另一位親餵母乳的媽咪聊

才知道她的寶寶也是一樣的情況

所以就放心多了

昏老爸也說只要有拍出嗝來

再打嗝就比較沒關係

而且這是容易長大的象徵

呃~~~這是長輩的說法,聽聽就好

 

吐、溢奶了 怎麼辦

剛生產完的那三天

yuko曾經有一次大溢奶

奶直接從嘴巴還有鼻孔流出來

並且面無表情也沒出聲音

當時真是嚇壞寶寶了

我們立即按鈴給護理站

然後在指示下把yuko身體側抱

再用吸器把奶吸出來

直到yuko哭出來

才讓我們放了心

此後yuko也偶爾有吐奶的情況

然後我買了防溢奶枕

 

 

號稱有坡度,奶不會回流所以能避免溢奶

幾乎滿月前她都睡在這上面

同時也讓yuko側睡

當然就算喝完奶拍出嗝來又睡在專用枕上

yuko睡著時昏昏還是會不時的觀看yuko

很怕她在睡夢中溢奶嗆到

這就是當了媽媽後

很難睡飽的原因吧~~

喜悅的發現~~開始發音了

就在快接近兩個月時

習慣性和yuko對話

突然間她給了我回應

唔唔啊啊的看著我發音!!!

這種喜悅的發現

跟發現自已當時有喜了一樣的開心

 

再來~~不關於寶寶,而是自已

那就是~~~胸部皮膚怎麼變粗了

我覺得這是個令人沮喪的發現

擠了奶後

才突然發現乳房變了!!

出現小粒白白的有一點點像粉刺

唉~~~想讓寶寶喝到健康的奶

似乎就得付出代價

有時我會用母乳塗一下胸部

有時會用羊脂膏薄塗

我覺得效果有限

應該是長期的擠奶所以皮膚變差了

不再像以前柔嫩了

我想只好等不餵母乳後

再好好替胸部護膚了

 

 

 

 

 

 

以上是我綜合出的一些新手媽媽會有的疑惑

這段時間不斷的問孤狗大師或是趁一個月一次把問題問足醫師

把這些小疑惑整理出來再加上自已的觀察心得

和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昏貴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